22

土耳其東部22天:創世之初 美索不達米亞遺跡 土東全覽

每日行程

☑含門票景點 ●不需門票景點 ⊚下車參觀 ▲行車遊覽 ⌖拍照需付費 〔 UNESCO〕指定為世界遺產 ➨飛機

第1天台灣➨伊斯坦堡

今日搭乘土耳其航空,前往土耳其第一大城、世界唯一橫跨歐亞兩大洲的城市【伊斯坦堡】。抵達後隨即安排轉機前往【安卡拉】展開精彩行程。

  • 早餐: 敬請自理
  • 午餐: 敬請自理
  • 晚餐: 機上套餐
  • 機上

第2天伊斯坦堡➨安卡拉→哈圖夏→阿馬西亞

今日繼續展開探訪世界文化遺產的跋涉之旅,前往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哈圖夏】這是歷史上的西臺王國早期在安納托利亞的首都。

☑哈圖夏遺址
首先是大神殿,當年大神殿用於祭祀太陽女神赫帕圖及暴風雷神提舒伯,如今雖只剩一堆亂石,但不難想像當年盛況。接著來到獅子門,兩頭獅子雕像佇立於遺蹟大門,對西臺人來說,獅子可以擋住惡靈,整座哈圖夏古城共有六座獅子門,有的已損毀,這是保存較為完整的一處。另一個門為獅身人面門,當年西臺王國受到埃及文化的影響,因此模仿埃及人雕了人面獅身的雕像,再往內部可以看見大堡壘是當年西臺王國的皇宮所在地。另一個帝王之門坐西朝東,兩尊戰神雕像為複製品,真品在安納托利亞博物館內,戰神右手持斧、一支劍佩於腰帶,有保衛的功能,相當於台灣的門神之意。

☑亞茲利卡亞聖地浮雕遺跡
距離哈圖夏三公里處,它的意思是「石刻」,是現在已知西臺王國最大的露天浮雕石刻神殿,總共有兩個聖室,分別由國王King Tudhaliya與其兒子建造。

⊚本都王國岩壁陵墓遺跡
耶希勒馬克河河畔,岩壁上上方有歷任本都國王的岩壁陵墓,歷史的遺跡及後來所建的鄂圖曼風格房子,已成為當地小鎮的一大特色。

⊚阿馬西亞
位於土耳其北部鄰近黑海的一個省,首府阿馬西亞。阿馬西亞省被提及始於亞歷山大大帝時期的文獻,最初稱為Amesia著名的地理和歷史學家斯特拉博就出生於此。阿馬西亞省也是土耳其最佳的蘋果生長地,所以阿馬西亞又稱「蘋果城」。阿馬西亞是一個擁有陡峭山壁與河川美景的古樸小鎮,一條散落在小鎮的河流耶希勒馬克河好似仙女綠色緞帶遺留在人間,將阿馬西亞小鎮一分為二,新城區與舊城區隔著河流互相望著。阿馬西亞最有名的景緻就是岩壁上的陵墓,到了傍晚,點點燈光陸續點亮,岩壁上會打燈光,河水映著沿岸的鄂圖曼式古樸民房,成為當地最有名的景觀。

-行車距離-

安卡拉→193公里→哈圖夏→189公里→阿馬西亞

-備註-

★特別安排:至高景觀餐廳享用土耳其茶或土耳其咖啡,俯瞰美麗的阿馬西亞古城。

哈圖夏遺址

亞茲利卡亞聖地浮雕遺跡

本都王國岩壁陵墓遺跡

  • 早餐: 機上套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3★KAHAR HOTEL 或
    3★LALEHAN HOTEL 或同級

第3天阿馬西亞→沙欣卡亞秘境峽灣遊船→薩姆松

一早驅車前往沙欣卡亞秘境峽灣,由於造山運動和溪流侵蝕而形成的沙欣卡亞峽谷長2.5公里。峽谷位於Altınkaya大壩的最深處,是土耳其的第二大峽谷,僅次於Ulubey峽谷,長約1500米,高約324米,2012年被宣佈為國家旅遊區,並於2015年成為自然公園。峽谷位於土耳其薩姆松省的韋濟科普呂區,目前尚未過度商業開發,也無大量觀光客造訪之秘境。韋濟科普呂這座城鎮,有歷史的痕跡與文明的積累,可追溯到奧斯曼人和塞爾柱人,也可以追溯到西台人,西台國王登上王位時韋濟科普呂是受到祝福的地方。

☑沙欣卡亞峽灣遊船
我們在此搭船遊覽峽灣風光,讓你體驗土耳其不同的地理景觀,時間允許,仍有體力,再健行至頂端俯看峽灣的壯觀美。晚上來到黑海沿岸最大的工業城鎮與港口城市薩姆松過夜。

-行車距離-

阿馬西亞→90公里→沙欣卡亞秘境峽灣遊船→123公里→薩姆松

阿馬西亞 耶希勒馬克河河畔

沙欣卡亞峽灣遊船

沙欣卡亞峽灣健行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黑海鮮魚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5★RAMADA HOTEL 或同級

第4天薩姆松→奧爾杜→特拉布宗

早上參觀薩姆松城市,之後前往奧爾杜省的首府,位於黑海沿岸的港口城市奧爾杜,歷史上也被稱為科蒂奧拉或科蒂奧拉,此處盛產榛果,是最著名的伴手禮。午餐後,前往黑海沿岸的重要古城【特拉布宗】。

⊚薩姆松
是土耳其北部黑海沿岸的一個城市,面積約9平方公里,是薩姆松省首府。城市於西元前7世紀由米利都殖民者所建立。土耳其之父凱末爾·阿塔圖爾克領導全民獨立革命時期,就是在此組織民兵,開啟獨立戰爭的序曲。

☑博茲泰佩山搭乘纜車
奧爾杜是享受土耳其如畫美景的天堂,其中享受迷人風景的最佳地點是博茲泰佩山。當您乘坐纜車登上這座 550 米高的山峰時,您可以將整個黑海和奧爾杜市的壯麗全景盡收眼底。

⊚特拉布宗
位於黑海東南岸的海濱城市,擁有寬闊的海灣,氣候宜人,自然條件優渥,自古為波斯北上至黑海,經伊斯坦堡前往西班牙絲路貿易之必經要道,建城已有三千年歷史。羅馬統治時期該城市極為繁榮,工商業鼎盛,曾於西元1204年建立拜占庭旁系王朝特拉布宗帝國,王朝直至西元1461年被鄂圖曼帝國滅亡為止,特拉布宗的顯赫地位才逐漸消失。

⊚阿亞索菲亞教堂
西元13世紀時由科梅尼王朝重建的阿亞索菲亞教堂是特拉布宗保存最好的著名建築,採用了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建築特色,可遠眺黑海美景與舊城區的城市風光。教堂內部的牆上滿佈拜占庭時期的珍貴濕壁畫,一度被改為圖書館使用,唯近期又因宗教政策而改回清真寺用途,部分壁畫被以黑布遮蔽,現場參觀以有開放的範圍為主。

-行車距離-

薩姆松→153公里→奧爾杜→185公里→特拉布宗

博茲泰佩山

博茲泰佩山搭乘纜車

阿亞索菲亞教堂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4★NOVOTEL TRABZON 或
    4★ANDALOUS SUITE HOTEL 或
    4★PARK DEDEMAN TRABZON 或同級

第5天特拉布宗→蘇美拉修道院→烏峻湖

今日前往特拉布宗知名的景點,也是眾多旅客前往特拉布宗的主要目的地:奧騰德雷國家公園當中的蘇美拉修道院,感受宗教虔誠的力量,在山林溪谷間,綿延千古的漫長歲月。

⊚奧騰德雷國家公園
北臨黑海,奧騰德雷國家公園座落於本廷山系,隸屬特拉布宗行省的Macka行政區。區內隱密的修道院眾多,其中以蘇美拉修道院最負盛名,已在世界文化遺產的預備名單之列。相傳西元四世紀時,兩名來自雅典的僧侶,在聖母的指引下前來這一帶的山區,最後在某個山洞裡發現瑪莉亞聖像,是為修道院興建的由來。聖地總是需要一些傳奇色彩,史學家則另有一番陳詞:蘇美拉修道院是因應拜占庭皇帝擴展基督教信仰的目的修建。但不論起源為何,蘇美拉修道院無疑已是一個宗教歷史上的藝術與人文瑰寶。

☑蘇美拉修道院
蘇美拉修道院得名於希臘字根「melas」意為「黑」。修道院位於陡峭懸崖上,距地面300公尺,經歷千年的荒廢和擴建。山林小徑穿越茂密松林,山峰白雪皚皚,溪谷幽深神秘。修道院曾是地區信仰中心,甚至被視為皇帝加冕之地。然而,在1923年根據「洛桑條約」,土耳其的希臘人被驅逐,修道院遭到破壞和焚燬。修道士們用一生時間繪製壁畫,以純粹顏料表現虔誠信仰。蘇美拉修道院縮影著古老的靈性和壯麗的自然景觀,帶給人們神奇而深刻的體驗更能感動人心。

-行車距離-

特拉布宗→44公里→奧騰德雷國家公園(蘇美拉修道院)→136公里→烏峻湖

蘇美拉修道院

蘇美拉修道院

蘇美拉修道院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山林民宿SEZGIN HOTEL 或
    INAN KARDESLER HOTEL 或同級

第6天烏峻湖→里澤→鐘堡→波庫高地→艾德

特拉布宗市南部的一個湖泊烏峻湖,也是湖沿岸村莊的名稱,多年來,風景如畫的湖泊、村莊和周圍的山谷已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仿佛置身山林天堂,接著前往土耳其黑海沿岸知名的紅茶產地【里澤】即將開始轉入蜿蜒曲美的山路,前往標高 1265 公尺的小村落:艾德。過去有著高加索系的Laz族與Hemshin族的族人,在這村落裡過著遊牧生活。身處於谷地中,抬頭即可望見綿延的山峰相連,壯闊山景近距離呈現眼前;也可隱約聽到牧場傳來陣陣的牛鈴聲,悠閒的散佈於如茵綠地上,看到這接連不斷的田園景色,令人不禁浮起「這裡是瑞士嗎?」的想法! 

⊚里澤
受惠於黑海的水氣調節,在迎風面的山麓種植了大量的茶樹,政府因此建立了國營的製茶工廠,一度帶動了當地的繁榮發展。

⊚烏峻湖
意為「長湖」 該湖距離特拉布宗市中心 99 公里,它是由山體滑坡形成的,山體滑坡將河床變成了天然水壩,位於Haldizen溪谷。該地區以其自然環境而聞名,位於高聳的山脈之間的山谷中,有時山嵐籠罩著山谷倒影湖面中,彷彿置身人間仙境

⊚烏峻湖清真寺
具有標誌性的烏峻湖清真寺,內部看起來很古老,當祈禱的呼喚回盪在山谷中,更讓寧靜的山谷增添了莊嚴的肅穆感。

⊚烏峻湖觀景台
離湖所在的街道有幾步之遙,雖然有很多台階要走到頂部,有點累,但從至高看到的景色絶對值得。

☑鐘堡
城堡建在海拔1,130m處,位於懸崖邊緣,俯瞰下方約380m的芬堤納河Fırtına,這座城堡建於14世紀至15世紀之間。城堡由外城牆、中城牆和內城牆組成。曾有駐軍宿舍,還有小教堂和頭塔。這是一座亞美尼亞小教堂,由特拉布宗帝國為當地的Hamshenis領主建造。因位居制高
 點,自古以來即為山區運輸要道的重要關口,由此眺望,景色怡人。

-行車距離-

烏峻湖→70公里→里澤-86公里→鐘堡→25公里→波庫高地→36公里→艾德

-備註-

★特別安排:
1.高地接駁車前往鐘堡
2.波庫高地山麓健行,在夏季放牧地上,您可以好好享受與大自然草原親近的樂趣,也可沿著上山的道路走一小段,感受群山環繞、山頭白雪靄靄的美景。
※如因天侯不佳無法上高地,將以其它山麓健行路線替代,敬請見諒。

烏峻湖

烏峻湖清真寺

鐘堡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山區民宿型旅館HASIMOGLU HOTEL 或同級

第7天艾德

早晨悠閒的起床,享受早餐,在艾德多待一天,這裡是一個土耳其高山村莊,為什麼來訪艾德,這裡也是土耳其人愛好的避暑勝地,它的山景、清新的山間空氣、天然溫泉,讓土耳其人不辭辛苦也要飛來的度假勝地,讓我們好好享受艾德附近小鎮風光及山麓漫遊。下午特別安排上高地看夕陽,能見度好時,群山盡收眼底,如遇雨過天晴後,也有機會看到滿滿的夢幻雲海,也可自費坐當地的盪鞦韆,拍下最佳的網美雲海照。※如果天氣影響,路況不好, 將視情況做調整行程順序,或改走別的高地或健行路線替代。

-行車距離-

艾德觀光

艾德(土耳其小瑞士)

艾德雲海(土耳其小瑞士)

博爾奇卡卡拉湖自然公園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山區民宿型旅館HASIMOGLU HOTEL 或同級

第8天艾德→卡爾斯

早餐後,即將離開這山林仙境,前往卡爾斯的路上,雖然今日車程時間比較久,但沿途山區的美景仍可以讓您忘卻舟車勞頓的辛苦,我們會造訪博爾奇卡卡拉湖自然公園,繼續前往更東部的【卡爾斯】除了在中世紀時期,它有自己的亞美尼亞統治者王朝並且是被稱為瓦南德地區的首府之外。 

☑博爾奇卡卡拉湖自然公園及接駁車
此湖位於阿爾特溫省的博爾奇卡區,是黑海的美景之一,湖的形成是克拉斯庫爾高原附近的山體滑坡形成的

⊚卡爾斯
卡爾斯在9世紀左右,它成為了亞美尼亞巴格拉圖尼斯領土的一部分,在928至961年間是亞美尼亞巴格拉提王國的首都。

-行車距離-

艾德→337公里→卡爾斯

阿尼古城

阿尼古城

阿尼古城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HOTEL KATERINA SARAYI 或同級

第9天卡爾斯→鹽洞→多古貝雅奇特

卡爾斯位於土耳其與亞美尼亞邊界,最早在西元前130年即有突厥游牧民族聚居,中世紀時則由伊斯蘭與拜占庭交互佔有,近代則由俄羅斯規劃為一新的城市,因此也留下不少俄羅斯色彩。由此前往古亞美尼亞王國的【阿尼古城】午餐後,接續前往圖茲盧卡區的大型塩洞參觀,後抵達多古貝雅奇特。

☑阿尼古城
阿尼古城位於古絲路上,曾是亞美尼亞王朝的首都,商隊經常歇腳,有眾多教堂,被稱為「1001座教堂之都」。然而,1319年的地震和貿易路線轉移,使阿尼逐漸被遺忘。站在阿尼古城中,Ahuryan河將土耳其和亞美尼亞分隔開來。阿尼曾是亞美尼亞古都,但現在屬於土耳其,這種分離令亞美尼亞人難以忍受。過去有座橋連接兩岸,但現在只剩下橋墩殘骸。

⊚遠眺亞拉拉山(下車拍照)
多古貝雅奇特位於亞拉拉山腳下,傳說中諾亞方舟漂流40個晝夜後就遺留在亞拉拉山的南方冰河中。高達 5,165 公尺的亞拉拉山,隨著方位的改變展現出不同的面貌。

☑鹽洞
佔地55英畝,它有能力滿足土耳其100年的鹽需求。聽說隧道中的空氣對許多呼吸系統疾病都有好處,鹽洞中的岩鹽層是2400-3700萬年前形成的沉積層。據說這個地方自西台時期以來就已被使用,每天生產60噸鹽。

-行車距離-

卡爾斯→96公里→鹽洞→91公里→多古貝雅奇特

卡爾斯

鹽洞

遠眺亞拉拉山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土其式料理
  • GRAND AGA HOTEL 或
    ATLIHAN PLUS HOTEL 或同級

第10天多古貝雅奇特→伊薩克.帕夏宮→穆拉迪耶瀑布→凡城

早上進行多古貝雅奇特觀光,天氣、視野良好亞拉拉山景盡收眼底,接續前往土耳其東部大城【凡城】。

☑伊薩克.帕夏宮
位於亞拉拉山東南方山麓,17世紀由伊薩克.帕夏將軍所建,歷經百年,融合了鄂圖曼、塞爾柱、亞美尼亞與波斯的建築風格,在此可瞭望多古貝雅奇特盆地風光,非常壯麗。陡峭的山壁緊鄰著宮殿,只有東面連接平坦地面,因此也是唯一入口。

☑杜魯普納爾遺址(挪亞方舟)
在土耳其東部坦杜克山山上,著名的「杜魯普納爾遺址」;結果發現一個「船形結構」的地形,大小尺寸與聖經中描述的挪亞方舟相吻合;使得此處就是原來挪亞方舟殘骸的所在地,獲得更進一步的科學證明。

⊚傳統手工地毯學校
突厥人土耳其人的祖先,是中亞的遊牧民族。他們創造了人類第一塊地毯,並在大遷徙中信奉回教。地毯成為土耳其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用於坐看書、用餐、小憩、聚會聊天。地毯編織技術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得到發展,皇宮的奢華生活推動了地毯技術的繁榮。土耳
其地毯憑藉其獨特的雙節織法和天然亮麗的顏料,可使用數百年而色澤鮮豔、圖案細緻。土耳其地毯的華麗風格和圖案成為鄂圖曼土耳其皇室的象徵,歐洲各皇室競相搜購典藏,成為皇宮的最佳裝飾。

⊚穆拉迪耶瀑布
四周綠樹成蔭,鳥語花香,盡顯自然之美。瀑布水的聲音、涼爽和獨特的外觀,洗滌旅途的疲憊。冬天的冰瀑更是創造了很不一樣的景象。

-行車距離-

多古貝雅奇特→7.7公里→伊薩克.帕夏宮→17公里→杜魯普納爾遺址→112公里→穆拉迪耶瀑布→88公里→凡城

伊薩克.帕夏宮

杜魯普納爾遺址

穆拉迪耶瀑布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5★DOUBLE TREE BY HILTON HOTEL VAN 或同級

第11天凡城

凡城在土耳其被稱為「東方之珠」,是一個相當古老而美麗的城市,位於安納托利亞高原的極東邊,距伊朗邊界僅100公里。凡城一直是古絲路上重要的驛站,聯繫著東方與西方兩個極端不同的世界,先後曾被亞述人、波斯、阿拉伯、拜占庭和塞爾柱人占領,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俄羅斯的支持下脫離亞美尼亞獨立出來。

☑凡貓培育中心
凡城最著名的特色是「凡貓」,它們擁有柔軟的白色毛髮、黃與藍相間的雙眼和優秀的狩獵技巧。受白化基因的影響,藍色眼睛邊的耳朵容易有聽力障礙。凡貓以喜歡在凡湖游泳而聞名,喜愛吃巧克力和西瓜。這些特殊的特徵使得凡貓在國際市場上聲名鵲起。然而,由於數量減少,凡貓
正面臨絕種的威脅。土耳其政府將其視為國寶,禁止出口和帶離國境。在凡城很難看到凡貓的身影,因此我們將參觀凡貓培育中心。

⊚參觀手工銀飾店
這裡的銀飾手工,可是東部特有的,仿烏拉圖復古風格的手鍊及項鍊,或是不同工法的當地手作設計,費時又繁瑣的技法,絶對讓你愛不釋手。

☑凡堡
此城堡為西元前一千年的烏拉圖王國之首都,城堡連接四條城牆,並從岩壁中挖鑿1001 石階往上銜接,整座石城矗立於三百英尺高的險峻地勢上,沿著蜿蜒的城牆行走到頂端可遠
眺凡湖美景。

☑凡城博物館
這裡展示很多東部不同時代發現的文物,比如烏拉圖王國曾經在東部的生活文化…特有的烏拉圖文字,都是具有歷史價值的。

-行車距離-

凡城巿區景點觀光

凡貓培育中心

凡堡

凡堡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5★DOUBLE TREE BY HILTON HOTEL VAN 或同級

第12天凡湖→塔特萬

今日行程安排,帶您參觀土耳其第一大鹹水湖,之後來到塔特萬,這裡可以俯瞰內姆魯特火山口湖。

⊚凡湖
為一鹹水湖,位於土耳其阿勒山西南,是土耳其最大的內陸湖。面積3,755平方公里,長119公里,岸線長430公里;湖面海拔1,646米,平均深度約25米,最深處在100米以上。

☑凡湖遊船
北方內姆魯特火山的爆發,形成堰塞湖,造就成了今日的凡湖,凡湖不僅是土耳其第一大湖。凡湖就像上天的恩賜,讓人驚艷於她的湛藍、她的廣闊,靜靜的在這片黃澄澄的土地上調節著四季萬物,成為東安納托利亞高原上最閃耀的一顆珍珠。

☑阿克塔瑪島
凡湖上的四座小島中,阿克塔瑪小島是最大的。當春天來臨時,這座小島率先綠意盎然。西元10世紀的亞美尼亞聖十字教堂是島上著名的地標。國王GagikArdsruni於西元915~921年在這座島上建立了皇宮、教堂和修道院,而現在只剩下這座教堂。教堂見證了一千多年前亞美尼亞的輝煌。它以不同深淺的石塊建成,圓錐形屋頂可愛迷人,平面為十字形。教堂的外牆壁畫雕刻著舊約和新約聖經故事,以及當時亞美尼亞的生活。陽光下,這些壁畫顯得凹凸有致,線條分明,非常美麗。在這座小島上,你可以享受到尋寶的樂趣,每個角落都有令人驚艷的凡湖美景。

-行車距離-

凡城→136公里→塔特萬

阿克塔瑪島

凡湖遊船

內姆魯特山火山口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風味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TASAR TOYAL HOTEL 或同級

第13天塔特萬→迪亞巴克

今天行程,將前往土耳其東南部的重鎮─迪亞巴克,行程中將參觀內姆魯特山火山口、哈桑帕夏驛站、烏魯清真寺及迪亞巴克城牆。

⊚迪亞巴克
曾名為「阿米達」整個城市建在玄武岩高地上,位於底格里斯河右岸。起源於三世紀,隨後被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二世擴建和加固,於西元349年建造了新的城牆。迪亞巴克曾經被波斯、拜占庭、阿拉伯、土耳其和蒙古等王朝統治,由於其邊界位置的重要性,一直是戰略要地。這座城市擁有眾多名勝古蹟,其中最著名的是建於西元前4世紀的古城牆,刻有浮雕,是世界上最長的浮雕牆。

⊚內姆魯特山火山口
位於海拔約 2,247 米,面積為 12.36 平方公里,平均深度約為 100 米,最大深度為 176 米。它以聖經人物寧錄國王Nimrod的名字命名。內姆魯特火山口寬度近10 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之一,火山口的西半部被湖水覆蓋。

⊚哈桑帕夏驛站
哈桑帕夏旅館位於大清真寺的東邊,它由奧斯曼帝國時期的總督之一VezirzadeHasan Pasha於1573年建造。它被建造成一個兩層樓的庭院。在庭院的中間有一個帶圓頂的圓柱噴泉。

⊚烏魯清真寺
土耳其地區歷史最悠久的清真寺之一,起初並不是清真寺,而是敘利亞大教堂,後來才做為清真寺真用,該清真寺在傳統安那托利亞建築中佔有重要地位。烏魯清真寺最令人注目的是它早期的設計型式,建築結合拜占庭和塞爾柱、羅馬的建築用材。

⊚迪亞巴克城牆
環繞著整個迪亞巴克的黑色玄武岩城牆,僅次於長城,是世界上第二大城牆,長達5.5公里、厚5公尺、高15公尺,是中世紀相當壯觀的軍事建築代表。

-行車距離-

塔特萬→20公里→內姆魯特湖→244公里→迪亞巴克

哈桑帕夏驛站

烏魯清真寺

迪亞巴克城牆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4★NOVEOTEL HOTEL 或同級

第14天迪亞巴克→達拉古城→米底亞特

早餐之後出發前往米底亞特城巿,參觀達拉古城、米迪亞特賓館、聖加布理埃爾修道院。

☑達拉古城
這曾是美索不達米亞北部與薩珊帝國接壤的東羅馬重要堡壘城巿,也具有戰略意義,當時羅馬皇帝阿納斯塔修斯一世決定重建達拉村,做為當時距離波斯邊界僅5公里處的避難所,為了讓他們軍隊在此準備武器,擁有巨大倉庫、公共浴池和蓄水池。6-7世紀曾相繼被波斯人佔領又被羅馬人收復,最終於639年被阿拉伯人佔領,這座城巿隨後也失去了軍事意義,衰落並最終被遺棄。

☑米底亞特賓館
這棟由大型石頭結構和獨特的建築設計使它成為著名的景點,加上著名的土耳其肥皂劇(Hercai、Sila )也是在此拍攝,現已開放讓遊客可入內參觀這豪宅。

⊚聖加布理埃爾修道院
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基督教時期的古敍利亞東正教修道院。由苦行僧MorShmu′el和他學生MorShem′un於397年創立。修道院以紀念聖徒加布里埃爾而得名,他的墓穴也存放此修道院中,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和宗教中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和遊客。它擁有許多珍貴的宗教文物和藝術品,包括古老的手稿、禮拜用具和圖像。修道院內有許多教堂、禮拜堂和修道士的住所,以及一個圖書館和博物館,保存著豐富的歷史和文化遺產。

-行車距離-

迪亞巴克→129公里→達拉古城→94公里→米底亞特

達拉古城

米底亞特賓館

聖加布理埃爾修道院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ROYAL HOTEL 或同級

第15天米底亞特→馬爾丁

早餐後,出發前往馬爾丁城,這裡有很多伊斯蘭學校,在奧斯曼帝國時期,蘇丹建造很多學校,為了得到全球知識,經常邀請來自阿拉伯世界的學者來任教,在馬爾丁我們將參觀當時最大最好的卡西米耶伊斯蘭學校以及巿區內的清真寺、博物館。

⊚馬爾丁
是土耳其東南部的一座城巿,以其老城的阿爾圖基德Aruquid時期建築,以及底格里斯河附近陡峭岩石山上的戰略位置而聞名,從亞述人、阿拉伯人、塞爾柱土耳其人、庫爾德人、波斯人、蒙古人和奧斯曼人都為控制這個城鎮而戰,留下不同時期的建築及文化。這座老城區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禁止新建築以保護其外觀。

⊚卡西米耶伊斯蘭學校
伊斯蘭學校的建造始於Artuklu時期,但當時被帖木兒時期的蒙古人襲擊而未完成,後來在15世紀末,由Akkoyunlu蘇丹Qasim ibn Jahangir統治期間完成。是一所位於土耳其的宗教學院,學院提供伊斯蘭教法、神學、哲學和其他宗教科目的教育,培養了許多宗教學者和社區領袖。

⊚馬爾丁清真寺
建於阿爾圖基德時期的清真寺被認為是馬爾丁最古老的清真寺和象徵,它的歷史可能追溯到1176年,它的尖塔及圓頂是建築上的特色,第一個建造期間曾有二座宣禮塔,但被拆除,後來又於1892年重建。

⊚辛居麗耶神學院
這間書院建於1385年,由當時統治者蘇丹以撒下令建造,因為也被稱為蘇丹以撒伊斯蘭書院(Sultan Isa Medresesi) 建築上是伊斯蘭藝術的美麗典範,還以其屋頂上的壯麗景色而著名,從屋頂上俯瞰整個城鎮,以及毫無屏障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美景,完全盡收眼底。

☑馬爾丁博物館
此博物館前身,曾是敍利亞天教宗主教區的總部,其建築可說是座宏偉的別墅,裡面收藏的文物,突出了安納托利亞的東南地區的悠久歷史,特別是亞述和青銅時代陶器的展示非常出色。

-行車距離-

米底亞特→69公里→馬爾丁

馬爾丁

辛居麗耶神學院

卡西米耶伊斯蘭學校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ANEMON MARDIN HOTEL 或
    RAMADA HOTEL 或同級

第16天馬爾丁→哥貝克利石陣→尚勒烏爾法→哈蘭→尚勒烏爾法

早餐後,出發前往尚勒烏爾法,可蘭經上記載先知亞伯拉罕是在尚勒烏爾法的一個山洞出生的,而亞伯拉罕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先知,而亞伯拉罕在前往迦南地之前,在這個地區長大,所以被稱為「先知之城」是一個宗教朝聖的精神中心,因為這是先知約伯和亞伯拉罕曾留下他們印記的地方。

☑哥貝克利石陣
位於烏爾法東北方向11公里處,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的儀式複合體。考古工作仍在進行中。這些巨石T形柱的側面雕刻著動物,其中一些高達5.5公尺。石陣的建築特徵和雕刻圖案表明它可能是一個宗教或祭拜場所,人們聚集在此祈禱。這推動了人們轉向農耕,因為狩獵無法提供足夠的食物。地理環境也支持這一說法,該地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延伸,該地被認為是世界農業的起源地,世界上第一批飼養的豬就在離哥貝克利山丘60哩處,全球的小麥和燕麥也起源於該地。

⊚魚池公園
也被稱之聖湖,在伊斯蘭的傳說,亞述時期,統治者寧祿國王,有一天夢到一個剛出生的新生兒長大後會奪取他的王位,於是下令殺死所有的新生兒,亞伯拉罕的母親只好躲山洞中生產,但長大後仍被找到,國王下令處死亞伯拉罕,準備燒死亞伯拉罕,結果神蹟似的,吹起一陣颶風捲走亞伯拉罕,掉落水池,安然脫險,而燃燒的烈火變成了一個大水池,就是現在的聖湖,而燃燒中的火炭則變成了鯉魚。

☑哈蘭土屋
哈蘭是一座公元前2250年的古城,也曾是亞述帝國哈蘭省之首府,自遠古以來就是連接大馬色(今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和尼尼微(遺址在今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首府摩蘇爾附近)、  米所波大米(即美索不達米亞,今兩河流域)的交通貿易要道,繁華的哈蘭也成為各個民族軍事必爭之地,曾在
 多次的戰爭中頻頻異主,直到13世紀被蒙古人無情摧毀並被遺棄。這裡的房子,外觀如蟻丘的造型,是用覆蓋技術建造的,圓錐形圓頂由磚堆疊砌成。這種建築,房屋可以在夏天保持涼爽,在冬天保持溫暖。

-行車距離-

馬爾丁→197公里→哥貝克利石陣→17公里→尚勒烏爾法→45公里→哈蘭→45公→尚勒烏爾法

哥貝克利石陣

魚池公園

哈蘭土屋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DEDEMAN SANLIURFA HOTEL 或同級

第17天尚勒烏爾法→內姆魯特山(人頭山)→阿迪亞曼

早餐後,出發前往世界文化遺產的「內姆魯特山國家公園」,欣賞令人感動的人頭山絕景,在感受大自然與古老藝術結合的景觀之後,令人感到不虛此行。

☑〔 UNESCO〕內姆魯特山(人頭山)
是位於2159公尺高的內姆魯特山國家公園,十九世紀才被發現並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個神秘的地方是由科馬吉尼帝國國王安提奧古一世於西元前一世紀所建,結合陵墓和神殿。這裡有巨石雕像,描繪國王自己和諸神宙斯、阿波羅、大力士海克力斯的肖像,用以彰顯對神的敬意,並希望能在死後與神並列。隨著科馬吉尼帝國的衰落,羅馬帝國摧毀了神殿和道路,這個聖地便湮沒於山中。直至十九世紀,德國工程家修築道路時才意外發現。這個驚人的陵墓上的人頭像融合了波斯和希臘風格,矗立在山頂上,壯觀而令人難忘,展現出安提奧古國王對神聖地的敬重。※注意事項:內姆魯特山上氣溫較低,請準備一套厚外套、手套、圍巾等禦寒的衣物。

☑卡拉庫斯陵墓
高約30公尺的碎石堆砌陵墓,是國王安提奧古一世的母親與姊姊的陵墓,原來共有三組3根一組的多利安式圓柱,目前只殘留一組的1根圓柱與兩組的 2 根圓柱,柱頭並有老鷹石像。

⊚Cendere石橋
羅馬時期造的拱橋,橫跨幼發拉底河的支流Cendere河的最窄之處,是羅馬的軍人皇帝塞爾維Septimius Severus於西元193~211年間所建的。

-行車距離-

阿迪亞曼→197公里→內姆魯特山國家公園→78公里→阿迪亞曼

內姆魯特山(人頭山)

卡拉庫斯陵墓

Cendere石橋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PARK DEDEMAN HOTEL 或同級

第18天阿迪亞曼→加濟安泰普

我們前往加濟安泰普(又稱安泰普),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城巿之一,西元前3500年就有人居住在此,它的古蹟、藝術及飲食文化是這座城的遊覽重點。其中最受歡迎是開心果,另外,還有烤肉串、肉丸和知名甜點Baklava果仁蜜餅等,2015年開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創意美食之都」稱號。

☑澤烏瑪馬賽克博物館
這世界最大的馬賽克博物館,館藏西元2-4世紀羅馬帝國時期創作的馬賽克壁畫、雕像、石柱等。Zeugma是土耳其東部的一座古城,過去由於大地震而衰落,成了一個被世人遺忘的國度,一千多年後當人們準備在此建造水壩時,才挖出埋存於河岸邊的馬賽克壁畫。最有名的是鎮館之寶「吉普賽女孩」學者推估它是西元2世紀的作品,但是沒有人知道這幅神秘壁畫中的女孩究竟是誰,最後從她的髮型和打扮,稱她為「吉普賽女孩」。

☑哈爾費蒂遊船
哈爾費蒂是土耳其尚勒烏爾法省內糼發拉底河東岸的一個城鎮,人們在河邊捕魚或耕種為生,尤其是種植開心果。後來政府在該區建造了幾座水壩,當地的水壩和河流水位不斷上升,大多數的村莊在1990年被淹沒在幼發拉底河大壩下,搭乘渡輪已成為當地著名的旅遊活動,也可從船上一睹附近的羅馬堡壘Rumkale。

⊚銅匠巿集
這裡可以看到很多匠工現場製作銅器,當地人也是很多來巿集逛買,因為有不少人或是廚師仍堅持使用這裡的銅器做為料理器具,匠工精美的工法圖案也讓銅器成為家裡的裝飾品。

⊚最古老的咖啡館 TAHMIS KAHVESI
如果想朝聖世界上最古老的咖啡館,在加濟安泰普最出名的就是1635年開業的「塔密斯咖啡店」這裡提供傳統土耳其咖啡,而現代的咖啡館文化是在17世紀時由土耳其傳到歐洲的,土耳其人經營咖啡館的歷史早了歐洲人足足一百年,可以說世界上最早把咖啡館規模化經營的,就是土耳其人。

-行車距離-

阿迪亞曼→152里→加濟安泰普

澤烏瑪馬賽克博物館

哈爾費蒂遊船

最古老的咖啡館 TAHMIS KAHVESI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PARK DEDEMAN HOTEL 或同級

第19天 加濟安泰普→卡赫拉曼馬拉什→卡帕多奇亞

早餐後我們前往卡帕多奇亞,也是熱氣球的最佳搭乘處,風化造成的奇岩怪石上,當繽紛的熱氣球緩緩升上空中,真的超夢幻啊~抵達卡帕多奇亞時,車子會開往至高點上的烏奇沙堡,俯瞰整個卡帕多奇亞,奇特的地理樣貌讓你驚艷破表!

⊚卡赫拉曼馬拉什 ⊚請吃土耳其冰淇淋
土耳其冰淇淋據說發源自卡赫拉曼馬拉什,雖然今日拉車距離稍長,但經過這座城巿是旅途中的小確幸,可以品嚐一下真正道地的土耳其冰淇淋,為什麼吃起來特別Q彈呢?主要成分包括羊奶、糖、蘭莖粉和洋乳香,土耳其冰淇淋與其它冰淇淋的差別在於質感及較不易融化。蘭莖粉增加土耳其冰淇淋的黏稠度,使它被拉長時較不易斷開。每人吃過都讚不絶口,這裡的冰淇淋真的和一般大街上吃到的口感不同唷!有機會到這一定要嚐試一下!

☑烏奇沙堡
這是一座60米高的城堡(堡壘),位於卡帕多奇亞的至高點,這裡面縱橫交錯著許多地下通道和房間,曾經在拜占庭時期作為住宅區、修道院,儘管現今已無人居住,但據說座城堡曾經居住過大約1000人。曾有電影在此取景,裡面仍有當時拍攝的電影作品展示中。

-行車距離-

加濟安泰普→78公里→卡赫拉曼馬拉什→269公里→卡帕多奇亞

土耳其冰淇淋

烏奇沙堡

卡帕多奇亞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飯店內晚餐
  • CAVE HOTEL 或
    AJWA CAPPADOCIA HOTEL 或同級

第20天卡帕多奇亞➨伊斯坦堡

今日悠閒享用完早餐,我們開始卡帕多奇亞隱藏版秘境探索~傍晚乘坐國內班機前往伊斯坦堡。

☑開放式宮殿
也被稱為露天故宮博物館,根據歷史學家的研究,拜占庭人在公元前960年至965年間建造的開放式宮殿,被後來的拜占庭皇帝尼基弗羅斯福卡斯的士兵使用。這座由凝灰岩開鑿出無數房間組成的結構,如迷宮似的令人眼花繚亂,有餐廳、私人房間、許多教堂和修道院。因該建築在歷史和建築方面,非常有價值,受到文化資產保護局和內夫謝希爾博物館局的保護,今日作為博物館使用。其附近的磨菇岩,如其名擁有特殊蕈類形狀外觀的風化岩,也是當地特殊地理樣貌。

☑參觀大理石紋浮水畫彩繪創作
是土耳其的一種傳統紙染藝術,將顏料滴浮在水面上,利用顏料在水面的張力,輕巧地控制、畫出不同的色紋與圖案,再將紙張攤在水面上,讓完成的畫作吸附在紙張上,便完成一張大理石色紋紙染Ebru。據知EbruArt於十三世紀自中亞傳入西亞,這畫風之所以會在當年的塞爾柱帝國時期的土耳其被重視,而將此傳統藝術發揚光大成為土耳其國畫,也是在於當時宗教的因素起源,最早被拿來做古蘭經的封面,伊斯蘭教僧侶與阿拉溝通的途徑,後來被土耳其人用來防止偽造文件的專屬印記。

⊚漫遊克澤爾河畔
位於阿瓦諾斯區,有克澤爾河流經,河底有很多紅泥沙淤積,又稱紅河,當地人用此紅土做陶器,所以陶器成為這裡主要的手作文化。卡帕多奇亞特色料理,陶罐燉肉就是將肉放置陶土容器去燉煮的,再敲碎倒出。河畔有很多咖啡店,及手工店,可以悠閒沿著河畔漫步享受美景,也可嚐試坐在咖啡店,來杯土耳其咖啡,抽抽水煙,放空心靈。

-行車距離-

卡帕多奇亞觀光

開放式宮殿

參觀大理石紋浮水畫彩繪創作

漫遊克澤爾河畔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土耳其式料理
  • 5★CROWNE PLAZA OLD CITY 或
    RADISSON BLU PERA BEYOGLU HOTEL 或同級

第21天伊斯坦堡

旅程的最後一天,享受悠閒的早晨,開始伊斯坦堡的巿區觀光。之後前往用餐,晚餐後前往機場搭機飛返台北,夜宿機上。

☑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博斯普魯斯、黃金角及瑪爾瑪拉三面水域帶給伊斯坦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歷史定位,其中又以博斯普魯斯海峽最為重要,它不但讓伊斯坦堡分屬歐、亞大陸,鄂圖曼帝國更藉著這片水域通過黑海,把勢力從巴爾幹半島直通維也納。而近代俄羅斯則一直想染指土耳其,就是為了想黑海找到海權的出口。沿著海峽兩岸散佈著蘇丹王的夏宮、貴族的別墅及富豪的華宅,透過遊船您可欣賞如畫的風光,並體驗在短時間內往返歐、亞兩大洲的樂趣。

⊚巴拉特
時下最火紅的文青區,也是年輕人最愛去的文青河畔咖啡區。既然來到伊斯坦堡,或再重遊,巴拉特聚集了特色咖啡廳、網美IG打卡餐廳,穿梭在斜坡巷道中還有彩虹階梯、繽紛雨傘打卡點也別錯過了。這裡的房子也是繽粉彩色,和你所看到伊堡老城完全不同風貌。

⊚恰姆利加清真寺
目前是土耳其最大的清真寺,於2019年3月7日完工並開放,就座落在恰姆利加山丘上,也是伊斯坦堡的至高觀景處,從巿區就可以看到這明顯的地標。

☑恰姆利加塔
靈感來自鬱金香花;奧斯曼帝國時期土耳其人的象徵。塔的總高度為369米,其中221米是49層高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地下18米。總高度為海拔587米,2020年9月完工,是目前伊斯坦堡最高的建築物。

⊚香料巿集
離開伊堡前最後採買機會,巿集室內自由採買,在地的土耳其手工軟糖,香料、花茶等等,都是最佳的伴手禮,巿集外部旁也有耶尼清真寺可自由參觀。

-行車距離-

伊斯坦堡巿區觀光

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巴拉特

恰姆利加清真寺

  • 早餐: 飯店內早餐
  • 午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晚餐: 土耳其式料理
  • 機上

第22天伊斯坦堡➨台灣

凌晨時分由伊斯坦堡搭乘土耳其航空,班機於今天飛抵台北,返抵闊別多日的家門,想起旅途之中的種種,就讓我們互道珍重再見,將這趟難忘土耳其東部深度22天之旅畫下句點,期待下次與您再相會,祝您健康、順心。

-備註-

本行程之各項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等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另行通知

恰姆利加塔

土耳其

伊斯坦堡

  • 早餐: 機上套餐
  • 午餐: 機上套餐
  • 晚餐:
  • 甜蜜的家